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014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2-04-26 08:35

      厦教建议〔2022〕函字19号  

      答复类别:A类

    尊敬的郑雅芬、陈晖代表:

      《关于“双减”背景下促进社会实践资源共建共享助力学生综合评价》(第014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背景

      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与学校教育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探索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有效载体,是集教育性、实践性、综合性、开放性、创新性、科研性于一体的教育资源,是凝聚学生体验生活、感悟文化、开阔视野、培养意志、提高素养,沟通理论教学与客观实际的重要媒介。社会实践基地在我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启蒙教育、基础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各领域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郑雅芬、陈晖代表所提出的相关建议对于规范我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工作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二、措施对策

      (一)规范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市教育局规范推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工作。我们组织专题项目组开展研学工作专题调研,进行厦门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总体框架规划,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工作意见》(厦教德〔2019〕14号),研究编制公布了《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和《厦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努力探索出安全、有效、可持续开展和良好有序运行的“厦门研学实践模式”。市委文明办于2021年9月制定了《厦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厦文明联〔2021〕13号),为实践基地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制度保证。并及时于各单位官网、公众号进行自动公开。

      (二)积极遴选中小学社会实践资源

      市委文明办自2013年启动“校馆衔接”活动机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协累计评选、授予三批共计76家社会实践基地。市教育局以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和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服务标准为抓手,积极推动我市社会实践基地参与申报国家、省级研学基地(营地)。目前我市共推评出全国级研学基地2个,省级研学基地12个,省级研学营地1个,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4个,市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5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7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9个。通过定期组织考评和深入调研,对研学基地的进一步提升发挥积极作用。并将各项目名单及时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官网及公众号进行公开。

      此外,截至2021年末,我市经省文物局登记备案的在册博物馆共1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5家,非国有博物馆7家。全市在册博物馆线下接待观众共82.28万人次,线上观展人数1880.3万人次,举办展览61场,其中临时展览39场。各博物馆赴外地举办展览15场,举办各类社教活动583场次。

      (三)加强公益性基地建设

      加强公益性研学实践基础设施建设。对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一期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升改造,优化实践基地的监控系统、热泵系统等,对基地墙体、护栏、楼梯旗台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总计逾100万元。经改造的竹坝研学实践中心与实践基地联动,提升接待能力与教学条件,可同时接待活动人数达500-600人。实践基地的配套设施南洋会馆经改造,占地面积达7622㎡,为实践基地提供大片室内外活动空间。室内大礼堂可容纳约600人,室外大操场可容纳约1000人,改造后已重新接待学生入住,承办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在2021年共接待市属中小学生三天两夜的综合实践活动20000多人次,顺利圆满完成活动育人任务,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基地二期项目由市财政投资建设,概算40000余万元,于2020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4月竣工。基地占地面积100亩,主体建筑含研学楼、研学宿舍、主题馆、食堂、千人报告厅、室内风雨操场等,竣工后可承接2400人的综合实践活动和500人的研学实践活动。

      (四)完善中小学社会实践管理系统

      我市2017年已建成厦门市中小学社会实践管理系统,实现中小学校夏令营的申请、审批、报名及相关信息发布等功能,有效服务了中小学校的社会实践管理和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需求。随着劳动教育的加强,“双减”政策的推进,目前我们已着手推进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管理平台的建设,依托平台整合社会实践基地和劳动基地相关数据,为社会实践基地建档案,进行统筹管理。平台数据将与现有社会实践管理系统打通,满足学生预约课程、积累课时数据等要求,助力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诚如两位代表所言,“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发展,社会实践资源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纸质走向电子将成为必然与趋势。”目前我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信息化水平还存在不足。我们赞同两位代表提出的相关等建议,下一步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全市中小学校公众号、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厦门德育公众号、文明厦门微博微信等主体、载体,让广大家长获悉各类社会实践基地的信息,便于孩子获得社会实践渠道信息。

      二是提升信息化水平。针对实践活动手册或纸质表格盖章不够便捷且易丢失,不便长久保存的问题,我局将与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加强协作,完善中小学社会实践管理系统,探索采取掌上app等新方式。

      三是推动实践活动普惠性化。将积极协调社会实践组织单位、有关实践基地共同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让利于广大中小学生,最大限度地实现实践活动和普惠利民的社会价值。

      四是打造不同特色的实践体系。推动各实践基地设置“菜单式”实践课程,设置实践活动指导专家库,推行“自助式点餐”选择,不同价格的多样化实践内容,随意自由组合。既保障所有学生都可以参与实践活动的普遍需求,又可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学龄、不同条件学生群体的个性化活动需求。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