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2-04-26 08:39

      厦教提案〔2022〕函字45号

      答复类别:A类

    民进界别活动小组:

      《关于“双减政策下优化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的建议》(第2022300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以服务民生为主旨,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破解放学接送难题,缓解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有效落实“双减”要求,成为社会基层现代化治理的一大特色亮点。主要措施与成效有:

      一是提供全时域课后服务。初中、小学开展午休托管服务,初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下午课后托管服务和特色服务,公办初中工作日晚上开设自习班。2021年秋季全市41.9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学校覆盖率100%,有意愿的学生覆盖率100%。此外366所中小学校为28.7万名学生提供在校午餐午休服务,135所学校为2.1万名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今年寒假为2万名春节期间企业留工人员子女提供托管服务。

      二是持续完善保障机制。今年2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规范初中午间、下午和晚自习课后服务,中小学午间服务安排2课时,小学下午课后服务安排2课时,中学下午课后服务安排1课时,中学晚间课后服务安排2课时。优化班生额和教职工配备,规范收费管理和劳务费发放管理标准,明确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供特色课后服务等工作要求。

      三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初中、小学充分利用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等各类活动场地,为学生午间休息自习创造良好环境,配备必要师资进行管理。初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利用下午放学时段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和课后特色服务,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初中学校晚上开设自习班,大量学生报名参与,学校安排教师进行答疑辅导。许多学生通过中午在校午餐午休和下午放学时间,在校完成家庭作业,实现“不带作业离开学校”。

      四是受到社会广泛欢迎。相对于托管班和校外培训机构,课后服务的安全性、对孩子的教育性更有优势,很大程度减轻家长的心理焦虑和经济压力,成为我市社会基层治理的一大创新举措。2020年得到中央政法委陈一新秘书长批示肯定,在中央政法委《政法动态》和“长安剑”公众号上报道,向全国推广。2021年6月1日《福建日报》对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报道,高度评价我市服务方式“百花齐放”,有创新、有质量。6月29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对我市全面开展校园“微治理”,开展午托午餐等课后服务成效显著进行广泛报道。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落细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保障体系,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完善工作评价奖励机制,为学校扩大服务参与面,提供更持续、更优质多样的课后服务政策保障。指导学校合理编排教师轮值岗位,建立“轮岗”“弹性上下班”等制度,减轻教师负担。

      二是督促各区教育局尽快建立校外机构准入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白名单,充分利用第三方资源丰富课后服务的课程资源,加快建立非学科类校外机构进校开展课后服务审核制度和评估退出机制,更多地将优秀民间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作为课后服务课程,通过艺术教育、科技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的融合,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三是鼓励学校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进校参与课后看管服务,鼓励学校建立热心家长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机制,发挥家长委员会力量,聘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入校参与组织课后服务。

      四是指导学校充分利用在地资源,结合办学特色建设丰富的课后服务课程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利用社区书院开展“四点钟学校”活动,联合青少年宫等开展优秀民间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学习,满足个性发展需要。

      五是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闽教基〔2019〕23号)规定,继续采取财政补贴、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为有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课后服务,保障服务可持续、全面开展。

      六是继续完善课后服务智慧管理系统,优化网上报名选课内容,为家长提供便捷在线报名、缴费操作系统,为学校提供在线审核、学生分班、导出清单等操作功能。联合有关部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探索提高学校教室空间利用率的方式方法,总结部分学校午休服务管理特色经验。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