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1-032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1〕26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16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爱国主义电影校园展映活动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1-04-20 11:11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

      为加强学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职学校开展爱国主义电影校园展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映时间

      中小学一般每月展映1-2部(集)影片,每学年展映不少于10部(集)。中学毕业年级和幼儿园可以灵活安排。学生观影时间可与班队课、校本课程、地方课程、活动课及课后延时服务时间统筹。幼儿园每次展映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中小学每次45--60分钟左右为宜。

      二、展映形式

      可采取在教室集中观影,有条件的学校可在学生大礼堂等场所进行,不得以布置家庭作业的形式进行。

      三、展映要求

      (一)将学生观影列入课程活动计划,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影片的育人功能,让观看爱国主义影视作品成为每个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二)根据学生年龄的特点及认知水平,遴选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爱国主义影片(动画片),经学校党组织审查后,组织观影。各学校可从教育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https://ykt.eduyun.cn/)展映的优秀影片中选择,也可在央视影音、爱奇艺、腾讯影视等正规网络影视平台上搜索有正式版权的爱国主义影视资源。

      (三)通过观影前对影片内容、背景的介绍及观影后师生交流讨论、电影沙龙等形式,加深学生对影片主旨理解,增强观影实效,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原则上不得以布置学生写观后感等形式增加学生负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教育局、各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爱国主义电影校园展映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积极创新方式,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影视艺术作品对广大师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和传播教育正能量。

      (二)精心组织,提高活动实效

      要认真制定每学年展映活动计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强化思想内涵,通过爱国主义电影校园展映,潜移默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加强督导,确保活动落实                              

      将学校爱国主义电影校园展映情况纳入德育工作测评考核评估体系,纳入对校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展映活动落实,努力使中小学爱国主义影片校园展映活动形成制度化、规范化。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