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1-033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1〕2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16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举办2021年校园微拍大赛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1-04-21 09:14

    各区教育局,各市属高校、各直属学校(中职):

      为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营造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大中小学举办2021年厦门市校园微拍大赛,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第五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二、举办单位

      主办:厦门市教育局

      承办: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广播中心

      三、大赛设置

      按学习阶段分为五个组别: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

      成立大赛组委会,按照“质量第一,公平公正,好中选优”的原则,采取网络评审和网络答辩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做好参赛作品遴选和报送评奖工作,并根据参赛作品综合得分高低,以获奖作品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15%的比例确定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报送第五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大赛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四、作品内容

      (一)歌颂建党百年荣光。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故事,集中展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充分展示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展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展现教育奋进新征程。创作反映全市教育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进案例和先进典型,反映我市广大学子积极参加“四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成效成果,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抒发对党的创新理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1.小学阶段重在展示道德情感。围绕知晓基本国情,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了解革命领袖和民族英雄的生平故事;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知对错;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

      2.初中阶段重在展示思想基础。围绕初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就;增强国家意识和国情观念,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加深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是非、讲规则、辨善恶;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

      3.高中阶段重在展示政治素养。围绕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及其理论成果,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认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明方向、遵法纪、知荣辱;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   4.大学阶段重在展示使命担当。围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五、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要坚持正确方向,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坚持原创,强化思想内涵,以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拍为主,故事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鲜活。

      六、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2021年4月)

      下发大赛通知,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学生创作参赛。

      (二)作品遴选报送(2021年4-5月)

      各高校、各市直属学校(中职)、各区属校在校内进行征集遴选,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分配(详见附件2),由各单位活动负责人于5月5日前通过参赛系统报名并提交作品(参赛系统操作说明详见附件3)。

      (三)作品审核评选(2021年5月)

      市赛组委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确定市赛获奖作品和报送省赛名单。

      六、相关要求

      要把校园微拍大赛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平台,与“四史”教育结合起来,与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本校大赛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区教育局,各高校、各市属区属校要指定一位工作人员加入大赛工作微信群,及时掌赛事进展及相关通知。

      未尽事宜,请咨询组会委秘书处。联系人:张帆(13850062201),叶红(18259226762),谢文静(18150166781)。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