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1-071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1〕6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06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时间:2021-09-07 10:23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市教科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闽教办基〔2021〕18号)要求,现就在我市中小学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以下简称精品课)遴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工作开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投身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教师深入研究课程教材内容,融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能力,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需求,为学生预习、复习、开展探究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提供服务,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同时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使用,帮助农村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加快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二、参与范围

      根据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网址:ykt.eduyun.cn)展示的课程目录,本次参与精品课遴选的学科有:

      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

      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

      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三、质量要求

      精品课以微课形式呈现,包括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学习任务单、课件、作业练习和必要的实验演示,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教育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在意识形态、民族宗教、领土国界等关键问题上不能有偏差。

      2.确保科学严谨。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保证学科知识内容和授课语言的科学准确,保证情境素材的真实性、适切性和权威性。

      3.突出课堂实效。体现学科教学改革方向,充分考虑学科性质和不同学段学生学习特点,有效解决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发挥学科德育功能和综合育人功能。

      4.注重制作规范。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完整、教学资源充足、摄制技术规范,语言、文字、符号、单位等使用要符合规范,精品课(除外语课程外)应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得有任何广告,具体要求见附件1。

      5.保证内容原创。精品课必须是教师本人教学实践中所积累的典型教学成果,不得冒名顶替,严禁抄袭,引用资料须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四、工作程序

      1.自主申报。教师总结个人教学实践成果,凝练教学经验和方法,学习借鉴云平台相应课程教学资源,对照平台课程节点编号,从“传课目录”中选择相应课题,确定自己拟讲授的具体内容,自主设计微课并向学校提出申报。

      2.学校推荐。学校应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微课设计,积极组织研讨和交流展示活动,并择优向区教育局进行推荐。市属中小学择优向市教科院进行推荐。

      3.区级初选。区教育局组织有关专家和优秀教师,对学校推荐的微课设计进行初选,提出参加市级遴选推荐对象,组织相关教师试讲,在此基础上确定区级精品课,并按照制作标准摄制微课视频,连同其他资源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送市教育局。市教科院对市属中小学推荐的微课设计进行初选,提出参加市级遴选推荐对象,组织相关教师试讲,确定直属学校精品课,并按照要求组织摄制,连同其他资源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送市级教育部门。

      推送方式及要求:由教师本人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个人“一师一优课”账号上传精品课相关资料,再由学校、区级管理员审核、推送,流程参照“一师一优课”活动。推送资料包括微课视频及其他资源材料,详见“基础教育精品课相关模板”。

      4.市级遴选。组织专家组对区教育局(市教科院)推荐的精品课进行评审,确定市级精品课,遴选结果将在市教科院门户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推荐参与省教育厅评审。同一课程节点编号只确认1节市级精品课。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实施。全市活动由我局基础教育处组织领导,市教科院具体实施。各区教育局负责本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市教科院负责市直属学校的指导和初选工作。加大政策支持,激发教师广泛参与,主动听取教师意见,坚持自愿参与原则,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防止影响正常课堂教学工作,避免增加学生和教师的负担。

      2.严格程序标准。规范遴选程序,严格把握质量要求和2021年精品课评价指标(见附件3),坚持公开透明,保障公平公正。

      3.做好服务保障。对遴选工作提供全过程的教学指导、技术支持、运维服务和经费保障。电教部门要做好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条件保障工作,对学校、教师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教研部门要加强教学理论和实践指导,帮助教师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总结优秀教学案例。

      4.健全激励机制。对获得部级、省级、市级、区级精品课的教师以适当方式予以鼓励。获评市、省、部级精品课可作为教学成果评定、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获评部级精品课的视同举行一次省级公开课,并确认30个继续教育学时;获评省级、市级精品课的视同举行一次市级公开课,并确认15个继续教育学时。省教育厅授权省电教馆对获得省级精品课的教师颁发电子证书(证书打印地址为:zscx.fjber.com),市教育局授权市教科院对获得市级精品课的教师颁发公开课证明。

      5.强化推广应用。市级精品课将作为我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优质课程资源,省级精品课将作为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优质课程资源,部级精品课将作为云平台优质课程资源,供广大师生学习使用。各区教育局(校)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精品课交流展示活动,加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广应用的力度,切实提升精品课使用效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六、其他事项

      请各区教育局和各直属学校填写工作联系表(见附件4),加盖公章后于2021年9月12日前将电子版发至市教科院邮箱(xmdllizhi@163.com)。各区教育局和各直属学校需在10月18日前通过云平台完成市级精品课推荐工作,纸质精品课推荐表(加盖公章)寄至市教科院(思明区坑内路23号李智)。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联系人:刘胜峰,电话:2135551,邮箱:xmedujjc@163.com。市教科院联系人:李智,邮箱:xmdllizhi@163.com。

      附件:1.精品课制作要求

         2.2021年市级“精品课”推荐名额分配表

         3.2021年精品课评价指标

         4.工作联系表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9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