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1-096
    • 备注/文号:厦教发〔2021〕9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18
    关于举办厦门市第十九届少年儿童科技作文及科技创想绘画设计比赛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时间:2021-11-26 11:31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小学:

      为培养少年儿童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厦门市第19届少年儿童科技作文及科技创想绘画设计(以下简称“科创画”)比赛。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科技局、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和少先队厦门市工作委员会主办,厦门市青少年宫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建党百年  科技强国

      二、参赛对象

      科技创想绘画比赛:本市在校小学生,年级不限。

      科技作文比赛:本市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在校生。

      三、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科技创想绘画设计比赛

      1.比赛时间:2021年12月25日上午9:00-11:30(参赛选手请于8:20分签到)。

      2.比赛地点:厦门市青少年宫B楼一楼展厅。

      (二)科技作文比赛

      1.比赛时间:2021年12月26日上午9:00-10:30(参赛选手请于8:20分签到)。

      2.比赛地点:厦门市青少年宫B楼一楼展厅。

      四、比赛形式

      现场比赛。

      五、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科技创想绘画设计比赛

      1.内容与要求

      (1)比赛命题:创新与发展

      现场从备选的8样物品中,随机抽取3样作为绘画设计的对象,参赛选手从选中的3样物品任选1样作为自己的绘画设计对象进行现场创作。

      选手充分发挥想象,对选定对象进行创意设计,并绘制在图纸上,作品需附20-60字的简要设计说明。

      (2)作品形式可为单张绘画、剪贴画、连环画、立体构成、绘画结合手工等形式均可。画意、画种不限,鼓励体现更多设计元素。参赛者独立构思、独立设计绘制,不得抄袭他人作品。

      (3)绘画设计图纸仅限一张,作品画幅尺寸40cm×60cm(横、竖均可)。

      (4)所有的绘画材料(包括纸张、颜料、工具等)自备。

      2.评审标准

      作品成绩采用百分制,并参照以下标准进行评比:

      (1)主题性:紧扣题目,主题明显;(20%)

      (2)想象力:独特角度,创意、新颖程度;(20%)

      (3)科学性:科学依据、逻辑思维;(20%)

      (4)绘画水平:画面设计、色彩处理、绘画及制作技巧;(40%)

    项目

    主题性(20%)

    想象力(20%)

    科学性(20%)

    绘画水平40%)

    得分

    成绩

             

      (二)科技作文比赛

      1.内容与要求

      (1)参赛作文应体现少年儿童写作特点。

      (2)在指定主题范围内,现场创作,题材不限,字数不超过1200字。

      2.评审标准

      作文成绩采用百分制,并参照以下标准进行评比:

      (1)紧扣题目,中心明确,有自己独特的感受;(25%)

      (2)选材准确新颖,内容具体生动;(35%)

      (3)文章条理清楚,结构合理,行文流畅优美;(25%)

      (4)正确使用文字和标点符号;(10%)

      (5)字迹工整,卷面美观;(5%)

      六、评审及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活动将邀请专家组成评审组,本着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评审原则,分别对现场作文与科创画的参赛作品进行评选,评选结果按参赛选手作品的实际分数报组委会审核通过,组委会根据作品的质量,确定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5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25名(一、二等奖的第一指导者),优秀组织奖3名,颁发证书。

      七、推荐名额和报名办法

      (一)本届科技作文、科创画两项比赛各区(校)推荐名额均为:思明区30名,湖里区20名,集美区15名,海沧区10名,同安区15名,翔安区10名,市直属小学每校最多3名,市青少年宫15名。为扩大参与面,区属同学校同项目参赛学生最多不超过3人。

      (二)报名办法。各区教育局、各校要认真做好组织推荐工作。参赛的学生名单于2021年12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xmsqsnghdb@163.com (邮件名称标注科技作文、科创画及报送单位),区属学校由区教育局汇总上报,不单独受理区属学校报名;市直属小学直接报送。各区教育局、各直属校逾期未报名,视为弃权。比赛现场不得更换参赛人员。联系人:兰建超,联系电话:0592-2915497。

      八、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赛场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与比赛无关的人员进入会场。赛前将对场所和设施设备包括空调系统等逐一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

      (二)各学校(单位)要认真排查参赛人员的健康状况,有异常情况不得参加比赛。参赛人员要做好健康管理和监测,进入赛场一律核验身份和“八闽健康码”,检测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比赛期间,参赛人员出现发热等身体异常症状时,将立即停止比赛,按照规定流程处置及就医。

      (三)各参赛人员要提前打印《健康申明卡及承诺书》并如实填写,于参赛当日交活动承办单位。

      附件:1.健康申明卡及安全承诺书

         2.第19届厦门市少年儿童科技作文比赛报名汇总表

         3.第19届厦门市少年儿童科创绘画设计比赛报名汇总表

    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          少先队厦门市工作委员会

    2021年1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