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1-103
    • 备注/文号:厦教发〔2021〕91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4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司法局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关于举办2021年厦门市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12-17 15:06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各青少年宫: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市教育局、市司法、团市委决定联合举办2021年厦门市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司法局、共青团厦门市委。

      承办单位:厦门市青少年宫。

      二、内容要求

      演讲题目和主要内容应与宪法相联系,结合实际,体现宪法与法治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符合学生身心年龄特点。

      可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切身体会等入手,演讲体裁不限。演讲稿可以是演讲者本人撰写,也可以是本校其他学生撰写的优秀讲稿,但严禁从网上抄袭、照搬讲稿。

      三、时间地点

      (一)时间:2021年12月3日-4日(届时将视疫情情况及时调整)。

      (二)地点:厦门市青少年宫A栋15楼多功能厅(厦门市思明区育青路10号)。

      四、参赛人员

      (一)各区教育局、各青少年宫按照《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厦教办〔2021〕45号)附件“市级决赛名额分配表”报送的参赛人员;

      (二)《关于公布“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市属学校选拔赛结果的通知》(厦教法规业〔2021〕11号)公布的市直属学校入围市级决赛的选手。

      名单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一)小学组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

      (二)初中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

      (三)高中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

      获得一、二、三等奖选手的指导老师,将颁发优秀指导老师证书。入围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无须参加本次市级比赛,直接颁发特等奖,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六、赛程安排

      (一)小学组演讲比赛:12月3日14:30—5:30。

      (二)初中组演讲比赛:12月4日9:00—12:00。

      (三)高中组演讲比赛:12月4日14:30—16:00。

      (四)颁奖仪式:12月4日16:10—16:30。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参加。

      抽签及签到时间:小学组12月3日14:00,初中组12月4日8:30,高中组12月4日14:00;

      地点:厦门市青少年宫A栋15楼多功能厅入口签到处。签到时请提交学校盖章的《演讲比赛参赛人员信息表》,每位选手可由1-2名老师或家长陪同。

      七、其他事项

      (一)本次演讲比赛采取站立式脱稿演讲形式,使用普通话,发音清晰,表达流畅,用语规范,着装得体。

      (二)演讲过程中不允许播放背景音乐及视频,不可使用其他辅助道具。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演讲时间超时或过短都将影响比赛成绩。

      (三)本次比赛采用当场评分当场计分,总分取所有评委的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四)疫情防控要求:参赛前请各学校(单位)详细排查参赛人员的健康状况,有异常情况不得参加比赛。比赛当天请所有参赛人员做好个人的健康管理和监测,进入赛场一律核验身份和“八闽健康码”,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请各参加人员(选手及陪同人员)提前打印《健康申明卡及承诺书》并如实填写,交由现场工作人员。比赛期间,发现参赛人员出现发热等身体异常症状时,将立即停止比赛,按照规定流程处置及就医。

      (五)市青少年宫地址:厦门市思明区育青路10号,自驾前往的可选择青少年宫停车场或周边停车,公共交通前往的可乘坐公交车在“一中站”下车。

      (六)赛事联系人: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游老师,2667703。

      附件:1.演讲比赛决赛名单;

         2.健康申明卡及承诺书。

    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司法局

    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

    2021年11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