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2-036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2〕36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9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 时间:2022-05-05 11:38

    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区教育局,市教科院,各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的要求,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提升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素养,深化新时代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创新,市教育局决定举办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报名时间:2022年5月20日前

      (二)网评材料提交时间:2022年5月31日前

      (三)现场决赛时间:初定2022年6月

      (四)比赛地点:厦门市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

      二、比赛内容及分组

      比赛内容为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基础模块教学内容,按课程结构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治4个报名组别。

      三、参赛对象及参赛限额

      (一)参赛对象 

      参加比赛的教学团队由2~4人组成,团队成员应为中职学校(不含设置在职业院校之外的教研机构)在职教师,教龄3年(含)以上;政治素质过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践行师德规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业务能力精湛,热爱思政课教学事业;育人水平高超,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际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研任务。教学团队成员中,2021—2022学年不承担中职思政课教学任务的不超过1人。

      (二)参赛限额

      以学校为单位,在校级比赛基础上,按每个组别选送不超过2个(合计8个)教学团队,组成代表队参加厦门市赛。

      四、参赛材料

      (一)参赛材料包括针对参赛作品选取的教学单元,按照对应学时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完成教学设计和实施之后所撰写的1份教学实施情况报告、按照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所录制的3~4段课堂实录视频,具体要求见比赛方案(附件1)。

      (二)参赛材料应为原创,经所在学校审核,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或其他法律纠纷,其责任由参赛选手和所在学校承担。除事前特别声明外,比赛执委会拥有对参赛材料进行公益性共享的权利。

      五、比赛办法

      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组织决赛的方式进行。网络初评时,评审参赛材料(有关要求见附件2),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初定拟获得三等奖的参赛选手。决赛分为教学实施情况报告介绍、无学生教学展示和答辩3个环节(有关安排和要求见附件3),决赛评委根据参赛作品材料和参赛团队展示表现打分,确定决赛成绩。决赛原则上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如届时因疫情影响不具备现场比赛条件,将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和安排统筹调整比赛方式。

      六、奖项设置及参加省赛、国赛名单确定

      (一)各评审组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占本组参赛作品总数的10%、15%、25%,一、二等奖根据决赛成绩排序确定,三等奖根据网络初评得分排序确定。执委会组织对参赛作品所在学校的课程设置、实际教学、教材选用等情况进行资格审核,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作品方可获奖。若参赛组数不足10组,根据成绩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二)比赛获奖名单和推荐人选将在网上公示,公示期为5天。公示结果无异议后,公布名单。

      (三)若本赛项有省级或国家级比赛,则参加省赛名单将根据省赛名额分配,按市赛成绩1:1比例确定参加省赛选手名单,参加国赛名单将根据国赛名额分配,原则按1:1比例确定我市参加国赛选手名单。获得省级比赛对应组别一等奖的选手优先获得国赛参赛资格(若获省赛一等奖选手数量超出国赛分配名额,则按照市赛成绩确定国赛参赛选手资格)。

      (四)若本赛项有省级或国家级比赛,入围国赛、省赛名单确定后,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展1-2次针对本校入围选手的校级统一集训工作,市教科院职教教研室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市级统一集训工作。

      七、报名要求

      (一)学校要做好校级选拔赛工作,指定学校联系人并填写《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参赛报名表》(附件4)、《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汇总表》(附件5)和《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校级比赛情况统计表》(附件6),于2022年5月20日前发至邮箱palham@163.com,联系人:何老师,联系电话:0592-2665062。

      (二)除《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参赛报名表》《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汇总表》之外,所有参赛作品材料、现场展示和答辩时使用的所有材料和画面等,均不得出现学校的任何信息。故意透露相关信息的,将取消参赛资格。

      (三)学校要认真审核参赛选手资格、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等情况,不符合条件的不得参赛;同时,要认真检查参赛材料是否泄露信息。参赛选手及参赛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由所在学校负责核查、反馈。

      (四)严格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统筹做好2022年比赛各项准备工作。

      八、其他事项

      (一)教学团队可选用免费提供的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职业学校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等相关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相关资源可从比赛教学资源支持平台(智慧职教www.icve.com.cn、爱课程网www.icourses.cn),或登录比赛官方网站有关链接获取。

      (二)比赛的有关信息将及时在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官网(http://www.xmaes.cn) “职教教研”专栏的“通知公告”栏目公布。

      附件:1.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方案

         2.参赛作品材料及有关要求

         3.决赛安排及要求

         4.参赛报名表

         5.参赛汇总表

         6.校级比赛情况统计表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