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2-039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2〕44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8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2-05-20 10:39

    各区教育局、各市直属学校,市教科院:

      为持续提高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基本功水平,增强德育实效,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教龄在五年内(2017年7月—2021年9月期间入职)、有两年及以上班主任工作经验(截止到2022年8月)的中小学(含中职学校)教师。2022年的新任班主任也应统一参加本次岗位练兵活动,但不参与评比。已获得市级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奖项的教师可不参加本次练兵活动。

      二、内容和要求

      (一)家访

      本项目主要考察教师家校联系沟通工作水平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能力。要求教师根据设定的学生情况,独立设计、实施一次家访。要求教师现场展示家访工作片段(10分钟)。家访方案应贴合学生实际情况,家访过程中应注重实际效果,与学生家庭有良好的沟通表现,能给予家长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建议和指导。

      (二)班会课

      本项目主要考察教师组织学生团队活动、上好德育课程的能力。要求教师根据给出的主题,独立设计、组织一次班会课。要求教师提交班会课设计方案,并现场完成10分钟班会课说课。班会课应贴合主题、形式丰富、突出实效。

      (三)班级管理

      本项目主要考察教师的班级管理能力。要求教师现场回答与班级管理相关的问题,教师现场抽取题目,准备时间5分钟,回答时间5分钟。回答时应与问题相对应,贴合班级管理工作实际,体现出良好的策略与措施。 

      三、时间安排

      (一)教师自我练兵(2022年5月)

      学校发动广大班主任教师立足德育工作实践,有计划地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二)校级指导评估(2022年6月至9月)

      学校组织开展校内评估活动。各区各校应组织专业人员设定评估标准,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对班主任基本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由学校汇总后于9月30日前报送区教育局或区教师进修学校(市直属学校报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备案。

      (三)区级推荐(2022年10月)

      各区教育局推荐优秀班主任参加市级比赛。各区小学学段推荐3人参加市级比赛;初中、高中学段分别推荐2人参加市级比赛;中职学段推荐1人参加市级比赛。

      (四)市属学校推荐(2022年10月)

      市属中小学每校区每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可推荐1人参加市级遴选。市级遴选中,直属学校小学组前4名、初中组前5名、高中组前8名进入市级比赛排名。

      (五)市级比赛(2022年10月)

      市教育局开展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综合三项比赛成绩,按照参赛选手的10%、20%、30%评出班主任基本功岗位练兵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根据各区教育局和各校的组织工作、竞赛组织承办等情况评选班主任基本功岗位练兵优秀组织单位若干个。有关竞赛的具体实施办法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班主任基本功岗位练兵是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提升德育工作实效的重要措施。各区教育局、各直属校要高度重视,分阶段制定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并及时跟踪指导,确保班主任工作能力切实得到提高。

      (二)强化专业指导。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加强对本次班主任岗位练兵的专业指导,确保班主任岗位练兵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考核评价。班主任基本功岗位练兵组织工作情况将作为市对区、市对直属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评估指标开展考核评价。各区各校要把班主任参加本次岗位大练兵活动成绩及表现列入本区本校年度考核的内容,并单列指标进行评优评先。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