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3-018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3〕2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6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厦门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岗位练兵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3-03-20 09:29

    各区教育局、直属各中小学(中职学校)、市教科院: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落实《中共厦门市委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厦门市新时代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培养指导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厦门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岗位练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5年及以上教龄且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及以上(截止到2023年8月)的在职在岗班主任(含民办)。教龄在5年内的班主任也应参加岗位练兵,但不参加评比。

      已获得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区级一等奖及以上的选手不受教龄限制。已获得市级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参加本次比赛。

      二、竞赛项目

      竞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

      (一)育人故事(30分)

      以“培根铸魂育新人 奋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为切入点讲述自身工作中真实的育人故事,结合新时期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彰显班主任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

      比赛形式采取班主任育人故事征文,以第一人称撰写,3000字以内。

      (二)主题班会(40分)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法制、生命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班会课说课。主要考察班主任组织学生团队活动、上好德育课程的能力。教师根据主题要求,设计、组织一次主题班会课。主题班会课说课应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设计、班会反思等。

      准备时间20分钟;现场完成主题班会课说课(含板书)10分钟。

      (三)育人方略(30分)

      主要考察班主任育人能力和水平,包括班级建设、家访、家庭教育指导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采取育人方略答辩和班主任才艺展示(形式不限)。现场抽取问题进行答辩和才艺展示。准备时间5分钟,完成10分钟。

      三、时间安排

      (一)教师自我练兵(3-4月)

      学校发动广大班主任教师立足岗位实践,开展练兵活动。

      (二)学校指导推荐(5月)

      学校组织开展班主任专业能力练兵评选活动,自主设定评估标准,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对班主任练兵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于6月30日前报区教育局(直属学校报市教育局德育处)备案。

      (三)区级、市属校推荐(6月)

      各区教育局通过一定形式,考核推荐优秀班主任,并组队参加市级比赛。各区小学学段推荐4人、初中学段推荐3人、高中学段推荐2人、中职学段推荐1人参加市级比赛。

      市直属学校每校区每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可推荐1人参加市级遴选。市级遴选中,按一定比例进行评奖、表扬,并将直属学校小学组前4名、初中组前6名、高中组前8名进入市级比赛排名。

      (四)市级比赛(10月中下旬)

      市教育局开展全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综合三项比赛成绩,按照参赛选手的10%、20%、30%评出班主任专业能力岗位练兵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根据各区、各校比赛组织情况评出班主任专业能力岗位练兵优秀组织奖若干个。有关比赛具体实施办法另行通知。

      四、比赛项目要求

      (一)育人故事征文

      各区、各市属校推荐现场参赛选手均须提交1篇文稿参加评选。此外,各区可再另行推荐2篇、直属校可另行推荐1篇非现场参赛选手文稿参加评选,学段不限。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在负责审核把关文稿材料真实性基础上,进行遴选推荐,并于2023年6月30日前统一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710225745@qq.com。

      市教育局将组织进行审核、评选,并择优确定若干个班主任优秀育人故事,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二)主题班会、育人策略

      两个项目采取现场比赛形式,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教育局、各直属校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岗位大练兵工作,分阶段制定活动计划,精心组织,确保班主任全员练兵,确保岗位练兵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专业指导。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加强专业指导,着力提升广大班主任的专业能力水平。

      (三)加强考核评价。班主任岗位大练兵情况将作为市对区、学校德育绩效考核指标;各区各校要将班主任岗位练兵情况将作为班主任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班主任工作坊坊主及成员培养对象选拔的重要依据。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