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3-041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3〕3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05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3-05-10 08:47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中小学、中职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持续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就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读书活动

      各区各学校要落实厦门市青少年读书行动要求,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开展主题征文比赛

      市教育局将结合“红读”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以“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各区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在前期阅读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征文比赛,在征文作品中结合自身体验、联系生活实际,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展现青少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比赛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三)开展演讲与讲故事比赛

      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以“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为主题的演讲与讲故事比赛。各区各学校要鼓励中小学生通过读经典作品、听红色故事、讲成长感悟等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要组织开展演讲与讲故事比赛,利用国旗下演讲、思政课、班队会课、团课等,让中小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中小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抒发成长感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比赛活动事项另行通知。

      (四)开展主题班会和团队活动

      各学校要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以“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的主题班会课。要积极挖掘有地方特色的德育资源,开展主题队日、团日等团队活动。要邀请先进模范、“五老”志愿者等以讲座、班队会、团课等形式,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开展爱国主义校园电影展映活动

      各区各校要落实《关于开展爱国主义电影校园展映活动的通知》要求,每学年组织学生集中观看至少10部爱国主义影片。要用好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优秀影片资源,通过集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分享观影心得等,潜移默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六)开展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各区各校要结合本区本校实际,将主题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区、校活动品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以及学生入学、入队、入团、成人仪式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讲座、社团、宣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七)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各区各校要积极组织中小学生走进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等,参与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馆实践育人作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各区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主题活动作为中小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活动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进度。

      (二)精心部署,确保实效。各区各学校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在主题活动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三)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各区各校要把准基调,加强宣传。要及时总结凝练典型经验做法,推出一批导向鲜明、富有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各区各校的先进经验做法可发送至:xmdeyu@163.com,市教育局适时组织宣传报道,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联系人:颜彦,联系电话:2667795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5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