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4-015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4〕12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01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厦门市教育系统校园垃圾分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4-03-04 10:51

    各区教育局,各市属高校,各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推广我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推动我市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现将《厦门市教育系统校园垃圾分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

    厦门市教育系统校园垃圾分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广我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推动我市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文明素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实践,全面提升全体师生的生态文明和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全面提高全体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三、实施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

      四、主要任务

      (一)落实《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厦门市生活垃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健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各学校按要求建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内部管理岗位与职责,落实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专兼职人员。

      (二)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勤俭节约教育,加大宣传力度,让生态文明意识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在校园蔚然成风,让垃圾分类成为学校和师生的自觉行动,成为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三)把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融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三育人”平台。各学校要用好《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垃圾分类知识读本(2023年修订版)》,统筹校本课程、德育课程等,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垃圾分类教育课程。各区各学校要持续深化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将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中小学“绿海鸥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品牌夏令营;加强垃圾分类学生社团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各区各学校至少建立1支青少年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

      (四)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季度组织开展校园垃圾分类考评,总结凝炼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全面履职尽责。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增强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制订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加大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投入,保障经费到位,不断完善校内设施设备更新;要建立学校各部门多方参与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将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绿色校园、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

      (二)加强监督指导。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组织开展必要的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绿色学校评比、文明校园创建等,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三)营造良好氛围。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推广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做法,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形成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积极推广我市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