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4-020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4〕1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0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厦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4-03-22 08:42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市教科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进一步丰富德育内容,提升德育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下同)组织开展德育品牌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德育品牌创建工作,发挥品牌带动、辐射、示范作用,提升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各中小学校要在总结学校德育特色基础上,培育、创建能够体现时代要求、适合学生发展需求、具有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的德育品牌,目标到2030年全市共创建100个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影响力的中小学德育品牌。

      三、创建内容

      (一)提炼品牌名称。各学校根据德育工作特点和学校特色,按照创建品牌的理念和标准,认真总结、梳理本校德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提炼出学校德育品牌。德育品牌要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受到师生广泛认可。

      (二)完善德育品牌。德育品牌的形成原则上要有3年及以上的实践,一般应包括品牌名称、标识、理念和内涵等。品牌名称简洁凝练,能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本质特点和核心要求,充分彰显本校的德育工作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品牌标识便于识别,美观大方,能很好地传递主题;品牌理念清晰深刻,能承载现代学校的育人理念,并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品牌内涵丰富多样,与品牌名称、标识、理念等相统一。

      (三)推动品牌成长。各学校要充分挖掘校内外德育资源,紧密结合学校德育工作特点,遵循品牌成长的内在规律,不断丰富和完善品牌内涵,建立并完善创建德育品牌的工作机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一校多品牌”的德育工作新局面,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提升。

      四、评选程序

      2024年市教育局将根据学校德育品牌建设情况,开展首批20个德育品牌评选活动。

      (一)学校自评申报。学校按照德育品牌创建要求,认真总结、提炼本校德育工作特点和经验、成果。符合申报要求的学校,撰写学校德育品牌创建工作报告,报告应包括品牌的名称、内涵、理念、创建过程、实施效果、工作成效等方面内容,字数3000字左右,并填报《厦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申报表》(附件1),将相关佐证材料装袋后,报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直接报送市教育局德育处)。

      (二)区级审核推荐。各区教育局负责对区属学校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每区首批择优推荐3所学校,兼顾不同学段,市直属学校由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审核推荐。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应于5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连同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报送市教育局德育处邮箱:xmdeyu@163.com。联系人:颜老师,联系电话:2667795。

      (三)市级初审推荐。市教育局德育处组织评委进行初审,提出推荐意见。

      (四)市级评选确认。市教育局德育处组织各申报学校进行现场演讲展示,由专家小组进行评选。评选结果报市教育局审核后,公布确认为“厦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事项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德育品牌创建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将德育品牌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细化落实进度,完善保障措施,保证德育品牌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二)积极创建、提升水平。各学校要把德育品牌的培育和创建作为学校德育中心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思路,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总结提升、示范引领”的工作要求,推进“一校一品牌、一校多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三)加强宣传、做好推广。各区各学校要加强德育品牌创建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市教育局将根据各学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组织交流观摩,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1.厦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申报表

         2.厦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申报汇总表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4年3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