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4-023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4〕18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5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4-03-27 16:48

    各区教育局、各市属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与祖国共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阅读活动

      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国家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等,有针对性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活动,着力打造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读书品牌活动,引导激励中小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围绕“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立足中华文物与文化遗产,挖掘典故中的故事,引导中小学生阅读经典作品,撰写阅读心得、学习感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市教育局将遴选学生征文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选。

      (三)开展主题演讲比赛

      围绕“品红色经典 筑信仰之基”主题,引导中小学生学习阅读红色经典作品,了解红色经典承载的历史记忆和红色故事,组织中小学生撰写演讲稿,进行主题演讲,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伟大精神,砥砺使命担当。市教育局将遴选学生演讲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选。

      (四)开展主题班会课

      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课。要积极挖掘具有厦门特色的德育资源,结合班会和团、队活动,邀请“五老”志愿者、退役军人和先进模范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优质班会课评选,活动方案详见附件。

      (五)开展主题电影展映

      落实《关于开展爱国主义电影校园展映活动的通知》要求,每学年组织学生集中观看至少10部爱国主义影片。要用好《中小学德育学堂》等线上资源,通过观看反映祖国建设成就、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的优秀影片,潜移默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学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六)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

      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向国旗敬礼”、“嘉庚精神宣传月”、国旗下演讲、学生社团活动、板报墙报创作比赛、阅读活动、团日队日活动等,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祖国建设伟大成就,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的情怀。

      (七)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大思政课”实践基地等场馆及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等,组织学生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要用好陈嘉庚纪念馆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场馆,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作用,着力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涵养爱国情怀,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周密部署。各区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将主题系列活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及陈嘉庚诞辰150周年纪念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方案,精心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提升实效。各区各校要将主题系列活动纳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实践活动,提高活动实效。要在活动中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

      (三)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各校要加强活动管理,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要及时凝练好做法、好案例,用好各类宣传阵地,加强宣传推广。各区各校的先进经验做法,可发送至:xmdeyu@163.com

      联系人:颜彦,联系电话:2667795

      附件:厦门市中小学“我与祖国共成长”优质班会课评选活动方案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