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办幼儿园评估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时间:2022-04-27 16:11

      一、与去年相比,今年民办幼儿园评估管理办法有哪些变化?

      一是参照新修订的省和市的示范园评估内容,对评估内容和体系进行调整,使其更加符合当前民办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旧标准总分值和旧省示范园分值都是100分,新修订民办园分值和新的省示范园分值都500分。二是2018年对幼儿园进行整治,硬件建设的标准引用了新指标。其中2018年前已经评定为一级、二级的民办幼儿园,因历史原因园舍等办学环境条件受到限制,但是保教工作开展有一定成效,近两年办学行为得好评价且学源需求较大,单列20分附加分项,以免年检时此类园被大范围降级。三是对前置条件根据当前学前教育的相关要求做了修订,增加“幼儿园园名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包含外语词、外国国名、地名,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以及带有宗教色彩的,违反规定使用境外教材,存在传统文化糟粕或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等问题”等内容。四是增加了年检要求。要求各区教育局对民办园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对往年已确认等级的民办幼儿园,由区教育局每年统筹安排年检,年检项目包括办园资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分级补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五是围绕当前学前教育的发展进程,优化相关措辞和分值,包括根据《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指导建议》,结合我市民办幼儿园实际情况,制定厦门市民办幼儿园教玩具配备指导建议。

      二、厦门市民办幼儿园评估范围和实施时间是什么?

      评估范围:全市各类民办幼儿园。

      实施时间: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原印发的《厦门市民办幼儿园评估管理办法》(厦教综〔2014〕7号)同时废止。

      三、厦门市民办幼儿园评估项目有什么?

      评估项目包括园务管理、队伍建设、园舍设备、安全保健、保育教育、幼儿发展、社会影响等方面。

      四、厦门市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标准有哪些?

      1.民办幼儿园根据评估结果认定为基本合格园、三级民办园、二级民办园和一级民办园。2.民办幼儿园评估以500分制计算。基本合格园总得分应高于300分且A1-A4指标项目得分不少于180分,三级民办园总得分应高于320分且A1-A4指标项目得分不少于200分,二级民办园总得分应高于350分且A1-A4指标项目得分不少于220分,一级民办园总得分应高于400分且A1-A4指标项目得分不少于240分。3.民办幼儿园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评估结果定为不合格,并予以降级处理:(1)园舍无建筑质量及消防验收合格证明;(2)存在危房、“三防”不达标等安全隐患;(3)幼儿园园名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包含外语词、外国国名、地名,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以及带有宗教色彩的,违反规定使用境外教材,存在传统文化糟粕或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等问题;(4)当年幼儿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5)幼儿园教职人员有精神病患者或未取得健康证的,当年出现虐童、体罚或变相体罚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6)无主管部门要求和指导,擅自组织幼儿集体服药;(7)未按要求向社会和家长公示保教费及代办费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并未定期公示经费收支情况,存在超范围收费、未做到专款专用等行为;(8)未严格执行《厦门市普惠性幼儿园财政分级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厦教规﹝2020﹞1号),违规超范围使用、挪用、占用、套取财政分级补助专项资金等;(9)违规开设或变相开设有偿兴趣班、特长班、培训班等;(10)未按批办规模招生,严重超园额、班额等。

      五、厦门市民办幼儿园评估申报(年检)定级资格有什么要求?

      1.三级民办园应具备:两年内幼儿园未曾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幼儿园产权明确(首评办园场地租期不少于5年);按时、足额发放教职工工资并依法为教职工办理“五险一金”。2.二级民办园除具备三级民办园资格外,还应具备:有独立户外活动场地;园长、教师具有规定资格,配备专职保健医生;近两年厨房量化等级评价均达B级以上;有大、中、小班三个年龄段;首评生均建筑面积达到11.12㎡。3.一级民办园除具备三级和二级民办园资格外,还应具备:有独立办园场地;办园时间满一年;当学年有向所在片区组织教学开放活动。

      六、厦门市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程序是什么?

      1.园级自评。民办幼儿园进行自查和测评,每年3月底前报送区教育局。2.区级评估。各区教育局每年6月10日前组织对申报园(年检园)进行现场评估,向社会公布民办幼儿园评估(年检)定级结果,并报送市教育局备案。3.市级抽检。市教育局在区教育局每年评估的基础上组织复核抽检,促进全市民办幼儿园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