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13 11:51
    厦门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厦门市教育局
    (2010年1月13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厦门市教育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电话:2667776。
     
    一、概  述
      2008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09年一年里,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09年初,我局更新完善了《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规范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日常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并开展公务员网上在线学习、测评活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我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09年年底,共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2006条,其中2009年度4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丰富,结合教育行政和教育公共服务特点,以及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将主动公开的信息更新为8大类、45个类目。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教育规划、教育收费、行政许可、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教育业务等8类。累计分析2003年-2009年主动公开信息条目,其中:(1)机构职能类22条,包括了市教育局领导分工及其分工调整情况、机构概况、机关内设机构职责。(2)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类331条,占16.5%,包括了本局业务范围的各类法律、法规、规章等信息,以及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和教育人事任免。(3)教育规划类10条,包括了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专项规划。(4)教育收费类25条,包括了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部分教育减免情况等。(5)行政许可类13条,包括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的教师资格认定。(6)教育重大建设项目类2条。(7)应急管理类5条,包括了厦门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8)属于本部门业务类1598条,占79.7%,主要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德育工作、学校体育、学校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学校红十字工作、语言文字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安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与职称改革、对外合作与交流、教育督导、对台教育交流、教育监察工作、综合工作等方面。 所有信息均可按照信息名称、发文字号、主题词查询。
      我局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开展厦门市教育类政府信息梳理公开工作,截止2009年底,梳理完毕2003年至2008年政府信息,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3条。
      信息公开途径多样,包括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厦门市档案馆、图书馆两馆查阅场所等便民渠道。2009年,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更新,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版块的建设,依照《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类别,参照政府和其他部门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完善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6件,其中3件通过电子邮件申请,3件通过网上在线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教育业务类信息,均已办理答复。从答复和处理的情况看,6件申请中部分公开2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属于主动公开信息1件,信息不存在的1件。累计2008年以来,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自2008年以来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人员学习培训需进一步加强等薄弱环节。2010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展公开内容,以满足公民对教育类政府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学习和培训,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七、说明与附表
      2009年度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03
    2006
      其中:1.网站公开
    403
    2006
         2.政府公报公开
    -
    -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6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3
    5
         4.网上申请数
    3
    3
         5.信函申请数
    -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
    行政复议数件
    -
    -
    行政诉讼数件
    -
    -
    行政申诉数件
    -
    -
    厦门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