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02 11:08
    厦门市教育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厦门市教育局
    (2011年1月12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厦门市教育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其余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我局网站( /)上可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电话:2667776。
     
    一、概  述
      2010年厦门市教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切实规范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据厦门市教育类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修订完善《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公开目录类别。
      (二)加强督促检查。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作为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处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专人全程跟踪,把好审核关,认真及时办理每一份申请,确保每一位申请人都能按期收到准确答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加大教育类财政性资金公开,包括教育建设经费、下达助学贷款额度、下达奖助学金、发放教师节慰问金等财务工作的信息公开。
      (四)公开教育类规划工作情况,包括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课题、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开展情况、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开展情况等。
      (五)全面公开教育重大政策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政策、解读政策,以满足公众对政策解读的需求。
      (六)进一步完善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建设。把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努力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提高公众查询教育类政府信息的便捷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我局共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2345条,其中2010年度33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丰富,结合教育行政和教育公共服务特点,我局将主动公开的信息分为8大类、45个类目。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教育规划、教育收费、行政许可、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教育业务等8类。累计分析2010年主动公开信息条目,其中:(1)机构职能类1条。(2)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类41条,占12.1%,包括了本局业务范围的各类法律、法规、规章等信息,以及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和教育人事任免。(3)教育规划类6条,占1.8%,包括了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课题、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开展情况。(4)教育收费类1条,包括了中小学、幼儿园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部分教育减免情况等。(5)行政许可类1条,包括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的教师资格认定。(6)教育重大建设项目类1条。(7)属于本部门业务类288条,占85%,主要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德育工作、学校体育、学校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学校红十字工作、语言文字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安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与职称改革、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督导、对港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监察工作、综合工作等方面。 所有信息均可按照信息名称、发文字号、主题词查询。
      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送交厦门市档案馆、图书馆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12251人次,“网上互动”栏目中“我要咨询”、“留言答复”数630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3件,均通过网上在线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教育经费,均已办理答复。从答复和处理的情况看,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累计2008年以来,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1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自2008年以来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教育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教育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教育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人员编制没有明确要求,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二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的工作,在公开不公开,特别是一些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由于《条例》规定的只是基本原则,还存在不好把握之处。三是机关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学习和培训较少,要进一步加强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七、说明与附表
      2010年度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39
    2345
     其中:1.网站公开
    339
    234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5
        4.网上申请数
    3
    6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厦教函〔2011〕16号 附件.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