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5 11:48

    厦门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厦府办[2011]260号)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地址:厦门市同安路5号,邮编:361003,电话:2667776,电子邮箱:xinxi@xmedu.cn)。

     

    一、概  述

          2011年,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西岸教育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向社会主动公开厦门市教育局2010年部门决算说明和厦门市教育局2011年部门预算说明。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力度,公开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厦门市集体办和民办幼儿园分级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府信息。以服务类信息方式公开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厦门市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等文件。

    (二)加大规划及投资项目公开。公开全局及有关业务处室年度工作要点;修订《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教育中长期规划”及“教育‘十二五’规划”栏目,公开《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教育“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大教育专项规划公开力度,例如批复农科所片区配套办学;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的透明度,公开厦门市小城镇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意见。

    (三)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厦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

    (四)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公开2011年度教师资格认定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时间、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并公开《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调整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要求的通知》等服务信息。

    (五)推进政策制定过程的公开透明。制定《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事先通过教育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召开多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大公开了教育改革等相关政策,及时发布并进行政策解读。

    (六)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结合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公开市教育局行政职权目录及教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最大限度地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七)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通过教育门户网站的“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建议”等在线互动栏目,方便社会公众知情知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累计主动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265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占5.1%;规范性文件信息5条,占1.6%;规划计划类信息17条,占5.4%;行政许可类信息8条,占2.5%;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8条,占2.5%;业务类信息260条,占82.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教育规划、教育收费、行政执法专栏、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本机关业务等。其中,本机关业务主要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德育、学校体育、学校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学校红十字工作、语言文字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安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与职称改革、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督导、对港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监察工作、综合工作等方面。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64975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教育人事任免、招生考试、职称改革、教师继续教育等。“网上互动”栏目中“我要咨询”数5694条,“留言答复”选登数262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4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教育业务类信息、教育经费、教育业务统计等。累计2008年以来,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16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收到的5件申请均已办理答复,从答复和处理的情况看,“同意公开”答复数4件,“非政府信息”答复数1件。我局依申请公开尚未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在机关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日益规范,不断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工作开展有待进一步全面、深入。二是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机关人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具体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工作力度,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志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重视做好非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发布;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机关全体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主要统计网上申请数和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当面申请数,部分公民通过向业务处室当面申请、电话咨询或网上咨询的形式获得依申请公开信息,这部分数据不做记录也不做统计。

      (二)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4

    2659

    其中:1.网站公开

    314

    265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5

    4.网上申请数

    4

    1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厦门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