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21 10:00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xmed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地址:厦门市同安路5号,邮编:361003,电话:2667776,电子邮箱:xinxi@xmedu.cn)。

     

    一、概述

    2013年,厦门市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落实教育民生,促进教育事业取得了进一步发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精神,紧紧围绕厦门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2013年度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80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87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269条,不予公开文件数25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是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教育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有一名兼职人员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厦门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市属高等院校信息公开工作。厦门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市属中小学校务公开工作。

    三、为进一步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3年9月我局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批办法》(厦教办[2013]42号),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批程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配合我局门户网站改版,门户网站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优化,新增“厦门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栏目,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网上告示、财务通道、政策法规栏目置放在网站首页。

    五、2013年我局教育类信息重点公开重大决策、权力运行信息、财务收支信息、教师招聘信息等。重大决策、权力运行信息方面公开了《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厦教综[2013]1号)、2013年秋季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厦门市高职院校五年制高职学生享受中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等信息;财务收支方面,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主动公开了厦门市教育局部门决算说明和部门预算说明。

    六、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厦府办[2013]196号)的分工,我局高度重视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将之作为推动高校办学治校能力提高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2013年以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及时下发《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市属高校学习贯彻教育部文件精神,指导各高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同时,由市委教育工委分管领导牵头,结合专业检查和工作调研,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市属各高校都能按规定及时、有效地做到信息公开内容的标准化和全面化,使教育收费、招生录取、基本建设、物资采购、科研立项、职称评审、资金使用等教职工、学生共同关心的、事关学校日常教学的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同时,抓住师生不同时期关注的不同热点问题,斟选、突出公开的重点内容,推动工作细化和深化。

    七、2013年我局着力在校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加强标准化建设,在各校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搞好抽查,从检查情况看:我市校务公开已形成了“党委(支部)统一领导,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干部、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把学校工作的重点、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真实、按程序公开,抓好校务公开的标准化建设,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累计主动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329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2.8%;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占2.1%;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4.2%;行政许可类信息8条,占2.8%;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4条,占1.4%;业务类信息249条,占86.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教育规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教育收费、行政执法专栏、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本机关业务等。其中,本机关业务主要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德育、学校体育、学校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学校红十字工作、语言文字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安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与职称改革、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督导、对港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监察工作、综合工作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xmedu.gov.cn)、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厦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797135人次。“网上互动”栏目中“我要咨询”数418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3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2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招生考试政策信息。累计2008年以来,共受理申请公开信息29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3年收到的5件申请均已办理答复,从答复和处理的情况看,“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部分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1件,其他答复数1件。

    (三)我局依申请公开尚未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2013年减免2件依申请公开答复邮寄费用共2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自2008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内容仍不全面。二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日益繁重而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与内容。对照2014年厦门教育工作安排,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升德育体育艺术工作水平等工作重点,加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 通过相对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使得人员的业务熟悉程度不断提高。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机关各处室信息员的联系沟通,获取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使得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程度得以提高。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统计为信息公开目录数据,暨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据。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主要统计网上申请数和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当面申请、信函申请数,部分公民通过向业务处室咨询、电话咨询或网上咨询的形式获得依申请公开信息,这部分数据不做记录也不做统计。

    (三)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7

    32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7

    32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3

    20

    3.信函申请数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1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20

    2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