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12-00-2023-015
    • 备注/文号:厦教办〔2023〕15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3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德育和劳动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时间:2023-03-14 09:47

    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加强劳动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中小学(含中职学校,下同)德育和劳动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资源项目建设,遴选立项一批中小学思政德育研究课题

      各区各校要积极组织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开展思政德育课程教研,促进思政课教学资源项目建设。

      今年,各区各校可申报中小学思政德育研究课题,我局将结合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基础教育研究专项,推荐立项一批省级中小学思政德育研究课题。中小学思政德育研究课题申报详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福建省教育系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另发)。

      二、组织遴选“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扎实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学雷锋 学模范”“开学第一课”等德育品牌活动。实施青少年读书行动,开展书香校园创建。

      我局将遴选一批中小学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德育工作典型案例参加省级评选。各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认真挖掘德育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和好举措,按照推荐名额(附件1)报送参评。案例介绍每篇5000字以内(参考附件2),由各区各校严格审核把关后,于2023年5月26日前将案例和案例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送我局德育处,同时电子版发德育处邮箱。

      三、组织遴选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和家庭教育特色学校

      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家庭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创新家庭教育内容、形式和载体,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

      我局将组织遴选一批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参评省级家庭教育优秀案例,案例要内容真实,每篇2000字左右。遴选一批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实践育人功能发挥充分、引领创新作用明显的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参照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特色校建设标准),并从已获评市级家庭教育特色学校中推荐参评省级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各区教育局、各校(园)要按照推荐名额(附件1),于2023年5月26日前将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汇总表(附件4)、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园)汇总表(附件5)、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园)申报表(附件6)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送我局德育处,同时电子版发德育处邮箱。

      四、遴选建设第四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各区教育局、各校要根据推荐名额(详见附件1),组织申报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填写《厦门市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申报书》(附件7)和《厦门市2023年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特色项目上报一览表》(附件8),于5月26日前报我局德育处。区属学校申报项目由各区教育局汇总审核、加盖公章后报送,市属学校经学校审核后加盖公章报送。我局将组织遴选、择优推送参评省级特色项目。

      五、加强中小学研学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我局将按照《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及《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遴选建设第四批中小学研学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另行发文),以满足学校多样化研学和劳动实践需求。

      六、遴选建设第四批福建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

      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附件9),我局根据申报条件择优推荐3个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各区教育局、各直属校原则上推荐1个,进行联评。相关材料由各区、各学校审核后,于5月26日前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申报表》(附件10)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送我局德育处,电子版发德育处邮箱,我局将组织专家评选推荐。

      七、遴选认定中职“三全育人”典型学校(中职专项)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附件11、12),我局将遴选推荐省级中等职业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请各中职学校填写《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认定申报书》(附件13)、《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认定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14)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3月17日之前报德育处,同时电子版发德育处邮箱。我局将择优推荐2所中职学校参评省“三全育人”典型学校。

      以上年度工作任务,请各区、各校认真对照要求组织遴选,积极申报,保证质量,并在规定时限及时报送材料。

      联系人:颜彦、宋平,电话:2667796,邮箱:xmdeyu@163.com。

      附件:1.厦门市中小学德育和劳动教育评选项目报送要求

         2.“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工作方案写作案例

         3.“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

         4.家庭教育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

         5.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园)推荐汇总表

         6.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园)申报表

         7.厦门市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申报书

         8.厦门市2023年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特色项目上报一览表

         9.福建省第四批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方案

         10.福建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申报表

         11.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建设指南

         12.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认定标准

         13.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认定申报书

         14.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认定推荐名单汇总表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