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2.jpg

主题

市教育局解读2020年中考招生政策

时间

2020年5月6日9:00-10:00

地点

市政府办公厅

嘉宾

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03: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闽政〔2016〕20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教基〔2018〕66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考中招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19〕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厦门市教育局于近日制定并印发《厦门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厦门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04:00

  郑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郑副局长]:2020-05-06 09:05: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06:00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主要内容,谢谢!

[郑副局长]:2020-05-06 09:07:00

  我市2020年中招工作已启动,全市统一报名时间为4月21日至27日,截止4月27日,中考报名36858人;因特殊原因错过报名的,可于5月6日至7日补报名。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今年中考时间为7月18日至20日,公布成绩公布预计8月中旬,随后是填报志愿,录取、发放通知书预计在8月下旬。

[郑副局长]:2020-05-06 09:08:00

  全省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升学考试合并进行。省级统考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市级统考科目有:体育与健康、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信息技术。

[郑副局长]:2020-05-06 09:10:00

  考生的升学投档分由以下六部分组成:

  一是语文、数学、英语的卷面成绩各150分;

  二是物理卷面成绩的90%,即90分;

  三是化学卷面成绩的60%,即60分;

  四是道德与法治卷面成绩的25%,即25分;

  五是体育分值30分;

  六是照顾分(3分或12分)。

[郑副局长]:2020-05-06 09:12:00

  投档分四舍五入,总分值为655分加照顾分。往届生报考普通高中的,其投档分扣减40分。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九个学科实行考试等级制度。按卷面成绩依考生总数的4:3:2:1的比例分别折合为A、B、C、D四个等级。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13:00

  与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相比,今年的中招方案主要都有哪些变化?

[郑副局长]:2020-05-06 09:14:00

  与2019年的方案相比,今年的中招方案主要有以下六大变化:

  一是根据省教育厅初中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考试要求,保送类、特色类预录取的考生今年必须参加中考,考试成绩只作为初中毕业的依据。

  二是考生报考音乐学校、艺术学校、钢琴学校、体育学校等艺术类、体育类中职专业只能选报一所学校。

[郑副局长]:2020-05-06 09:15:00

  三是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20年起,取消体育、艺术和其他竞赛加分项目,体育、艺术和其他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四是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原同为加分照顾对象的消防武警官兵从现役军人中单列出来,规范为“消防救援人员”。

  五是对师范类专业招生对象放开户籍限制。

  六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体育中考取消项目一(中长跑、游泳2选1)的考试,按该项目满分12分计入考生体育分值,其他三个项目保留。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等工作若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及家长关注。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17:00

  请您介绍一下招生片区的划分?具体都有哪些普通高中面向全市进行招生?

[郑副局长]:2020-05-06 09:18:00

  由于历史原因,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我市普通高中招生片区按思明湖里片区、集美海沧片区、同安翔安片区三个片区划分。

  今年全部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或校区有14个: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集美中学、科技中学、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厦门二中、厦门实验中学、厦门市音乐学校、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翔安一中、英才学校、康桥中学、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国贸协和高中。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19:00

  您刚才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体育中考方案有所调整,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吗?

[郑副局长]:2020-05-06 09:20:00

  经报市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对我市2020年体育中考方案作了适当调整:即取消项目一(中长跑、游泳)考试,按该项目满分其中12分计入考生体育分值;保留项目二、项目三、项目四考试,考试时间为5月16日至30日,补考时间为6月10日。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初三考生4月20日才正式开学,入校学习,客观来讲,对学生备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减少疫情对学生备考造成的影响,我局组织召开了7次座谈会,发出1.2万份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初三学生家长、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

  调研认为:

  一是受疫情影响,水中防疫难以做到,且游泳场馆开放时间尚不确定,选考游泳的考生正常练习难以保证;

  二是选考中长跑的考生由于长期居家,缺乏系统训练,加上中考期间天气炎热,容易出现中暑、心猝等风险;

  三是中长跑和游泳是“二选一”的捆绑项目,难以取舍;

  四是其他项目受影响较小。

  项目二、三居家可以进行锻炼,项目四球类为技能项目,主要靠原有的基础和积累,受疫情影响较小。其中认为体育中考“照常进行”的比例为36.8%,“取消项目一,即取消中长跑、游泳项目,保留项目二、项目三、项目四”的比例为38.4%,“全部取消”的比例为24.8%,赞成保留或部分保留的比例占75.2%。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22:00

  我刚才听您提到,今年新增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和同安一中滨海校区,这两所学校今年具体是如何招生的呢?

[郑副局长]:2020-05-06 09:23:00

  我市积极推进名校跨岛发展,2004年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搬迁到海沧区;2018年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开办投入使用;2020年,为了缓解我市高中就学压力,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在校区尚未建成投入使用的情况下,经研究,决定两所学校新校区高中部今年就开办,高一学生分别暂时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初中部上课。

  2011年起我市实行定向生政策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和同安一中4所学校普高计划的一定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招收定向生。今年,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0%指标面向集海片区、思湖片区初中学校,同安一中滨海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0%面向同翔片区初中学校。考生在填报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有关学校的普通生。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24:00

  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五年制高职招生?

[郑副局长]:2020-05-06 09:25:00

  五年制高职是指以培养专科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招生初中毕业生,实行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五年连贯式培养的高等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形式包括“五年一贯制”和“三二分段制”。

  “五年一贯制”由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举办,并在校内办学,“三二分段制”由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院校分段实施、联合培养,且后两年必须在高等职业院校办学。五年制高职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高等职业院校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专科层次五年制高职毕业证书。

  报考五年制高职的考生应为初中应届毕业生,由市中招领导小组根据中考成绩划线录取,原则上不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60分,艺术、体育等特殊专业领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可适当降低。

  五年制高职院校有35所,分别是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安防科技职业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漳州科技职业学院、漳州理工职业学院、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武夷山职业学院。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30:00

  台生班具体又是如何进行招生的呢?

[郑副局长]:2020-05-06 09:31:00

  2013年起,我市一级达标高中均设置台生班。目前,我市初三台生有86人。在我市初中就读的持台湾身份证件的学生可以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可以选报高中台生班,可以在全市范围内任选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专业由学校根据中考成绩进行调剂)。

  户籍在我市的台湾省籍(含金门、马祖)考生(即籍贯是台湾省、金门、马祖的考生)和持台湾身份证件的考生享有加3分照顾分的政策。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33:00

  关于考试成绩和填报条件都有提到综合素质毕业总评,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吗?

[郑副局长]:2020-05-06 09:35:00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维度的评价内容,每个维度和总评的评价结果分为“优”、“良”、“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是学生初中毕业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2004年我市就初步建立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报考大部分省一级达标高中,综合素质毕业总评六个维度全部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

  报考厦门三中、厦门一中集美分校、海沧中学和杏南中学,以及其他普通高中,还有五年制高职,综合素质毕业总评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2个维度均达合格以上(含合格)。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36:00

  有关普职比的问题,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郑副局长]:2020-05-06 09:38:00

  长期以来,厦门市普职比维持大体相当。

  关于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结构规模比例问题是我国教育制度的一项重要设计。1986年原国家教委等四部委召开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在1990年前后使全国大多数地区高中阶段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数达到与普通高中的招生数大体相当”。从1985年至1997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和普通高中在校生数基本达到1∶1,甚至超过这个比例。

  自1998年以后,受高等学校扩招和普通高中热的影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连年萎缩。

  2002年,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该决定第二条明确提出“要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保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扩大高等职业教育的规模”。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13〕3号)明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各地要严格落实这一要求。”“教育部将把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列入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对高中阶段普职大体相当推进不力的省份进行重点督查。”厦门市一直按照中央有关精神执行。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40:00

  好的,谢谢郑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小周]:2020-05-06 09:42:00

  本市学籍的毕业生是否能报考外地普通高中?

[郑副局长]:2020-05-06 09:43:00

  本市学籍初中毕业生能否报考外地普高,需咨询当地中招部门。本市学籍初中毕业生若要到其他设区市就读普通高中,须参加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中考,并被正式录取,方可取得普通高中学籍。

[可可]:2020-05-06 09:45:00

  本市学籍初中毕业生如果在省内其他地市参加中考,可以在学籍校取得毕业证书吗?

[郑副局长]:2020-05-06 09:46:00

  具有厦门学籍到省内其他地市参加中考的考生可凭当地中考组织机构开具的成绩证明,由学籍所在学校按照厦门市本届初中学生的毕生条件进行认定。

[小陈]:2020-05-06 09:48:00

  今年的照顾录取具体都有哪些政策?

[郑副局长]:2020-05-06 09:50:00

  目前保留的照顾录取政策有两类:

  第一,享有加3分照顾分的政策

  一是本人或其父(母)获设区市以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二是户籍在我市的归侨青年和归侨子女、台湾省籍(含金门、马祖)、少数民族考生,持台湾身份证件的考生。

  三是根据厦委组〔2017〕115号文件,未享受过人才子女就学照顾政策的第一类高层次人才的子女。

  第二,享有加12分照顾分的政策

  一是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以上(含一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以上(含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驻边远艰苦地区在职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

  二是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

  三是烈士子女;

  四是因公牺牲的军人、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

  五是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的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

  六是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或在职消防救援人员(英雄模范)的子女。

  现役军人、在职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有独立生活和学习能力的残疾考生享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20年(2017级初一学生)始,取消体育、艺术和其他竞赛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照顾对象仅限应届生。考生若同时享有多项加分或同等条件优先录取政策项目的,在录取时按其中最优惠的一项录取照顾政策执行。

[主持人]发表时间2020-05-06 09:57:00

  非常感谢郑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
昵称: *
内容: *
验证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