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125A5378_副本.JPG

主题

市教育局介绍2023年厦门市普通高中建设情况

时间

2023年5月10日上午9:00-10:00

地点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

嘉宾

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雪慧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厦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雪慧女士做客政府网,为大家介绍2023年厦门市普通高中建设情况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吴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吴副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近几年,我市普通高中学校的建设情况,谢谢!

[吴副局长]:

  2019年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我市教育发展步入新阶段,尤其是普通高中的建设和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一是普高在校生人数创历史新高。2022年,我市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达到了6.93万人,较2018年增长了38.9%,增加了1.94万人。2019年全市教育大会以来,全市共建成了12个普通高中项目,新增20600个普通高中学位,与此同时,还有11个普通高中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2023年9月将建成9所普通高中,新增24600个普高学位,新增学位数量为历年之最。今年将建成的9所高中分别是:厦门二中集美校区、厦门六中同安校区、厦门十中后溪校区、沧江高级中学、熹海高级中学、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溪声校区、仰正高中、蔡厝高中、翔安中学。

[吴副局长]:

  二是普高录取率逐年提高。2022年,我市普通高中录取人数达到了2.56万人,较2018年增加0.86万人,录取率从2018年的55.8%增加到58.6%。2023年推动建成9所普通高中,普高的录取率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将达到60%以上。

[吴副局长]:

  三是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随着“名校跨岛”工作的不断推进,优质市属普通高中到岛外区域实质性办学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建成了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以及同安一中滨海校区,今年9月,厦门二中集美校区和厦门六中同安校区也将投入使用。以上校区的建成,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辐射带动岛外新城周边片区的教育水平,也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主持人]:

  我市近期还有哪些已经启动建设的高中项目,能否请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副局长]:

  除上面介绍过今年即将建成的9所高中外,目前还有2所高中在建,均为市直属学校,分别为实验中学新校区和集美中学后溪校区,分别位于同安区祥平街道和集美北站片区,办学规模均为60个班,预计将于2024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吴副局长]:

  另有2所学校正在前期谋划中:
  一是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思明校区扩建,其高中办学规模从24班扩建至42班,进一步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目前已取得前期工作计划,正在进行项目立项,计划于今202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二是厦门大学附属学校,位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南侧,为十五年一贯制公办学校,高中部60个班规模。目前项目已确定选址,开展前期策划工作,预计202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主持人]:

  那么,我市现有的民办普通高中,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吴副局长]:

  除了公办普通高中以外,市教育局同样重视民办普通高中的发展。2017年以来,我市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参与普高办学,全市民办普通高中从2所增加到了6所,在原有英才学校和康桥中学的基础上,新增了厦门工学院附属中学、国贸协和高级中学、华锐莱普顿高级中学,以及华师希平双语学校4所优质民办普高,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样化有特色的普通高中就学选择。

[主持人]:

  能否请您谈一谈,接下来,我市普通高中未来的发展规划?

[吴副局长]:

  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厦门市教育设施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为响应人民群众对于提高我市普高录取率的诉求,在此次规划中,拟进一步提高我市普高录取率,计划至2025年建设22个普高项目,新增学位4.93万个,普高录取将达到65%。
到2035年,规划建设不少于45所普高,新增学位不少于9.33万个,总供给学位将达到15.33万个,普高录取率逐年逐步增长。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吴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洪先生(网友)]:

  今年将建成9所高中,能分别介绍以下9所高中的基本情况吗?

[吴副局长]: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应对即将到来的普高就学高峰,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指导下,在2020年,我市集中开工了9所普通高中项目,到今年全部都将建成。具体分布是:市直属校2所、集美区1所、海沧区2所、同安区2所、翔安区2所。基本情况如下:
厦门二中集美校区: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灌口中路与软三纵路交叉口东南侧,办学规模为60班普通高中学校,项目总投资5.18亿元,总用地面积626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3837平方米。
厦门六中同安校区: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同安校区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城东中路222号,办学规模为60班的普通高中。项目总投资4.52亿元,总用地面积755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8137平方米。
厦门十中后溪校区:位于厦门市集美区后溪北部,北邻珩丰路、南接天水路,东侧为苎溪路,西侧为霞城路,办学规模为60班普通高中。项目总投资4.66亿元,总用地面积68784.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1578平方米。
沧江高级中学:位于海沧区马青路与三都路交叉口西南侧,办学规模60班高中。项目总投资约4.23亿元,总用地面积为657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6417平方米。
熹海高级中学:位于海沧区东孚街道马銮湾新城中片区,西柯路南侧,马銮湾西路西侧,办学规模48班高中。项目总投资3.89亿元,总用地面积54883.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500平方米。
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溪声校区:位于祥平街道溪声社区,新建办学规模为60班的普通高中,项目总投资4.27亿元,总用地面积6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
仰正高中:项目位于环东海域新城西柯镇,新建1所42班高中,总投资2.51亿元。总用地面积370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774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3774平方米(含架空层315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蔡厝高中:项目位于新店镇蔡厝社区,建设规模为60班高中。项目总投资4.50万元,用地面积为664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591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为6081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25100平方米。
翔安中学:环东海域新城浦园高中项目位于环东海域新城,新澳西侧、肖厝南路北侧,办学规模为42班高中。项目总投资2.32亿元,总用地面积38836.4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250平方米。

[小吴(网友)]:

  近几年厦门市普高录取率在55%—60%左右,这样一个录取比例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考虑?

[吴副局长]:

  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科学制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结构规模比例是我国教育制度的一项重要设计。
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保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
2020年9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主要目标中,再次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相互融通,职业学校办学定位清晰。”
多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投入,通过新改扩建、挖潜扩容、教育招商等方式解决普通高中学位问题。近三年我市普高录取率为56.7%、58.1%、58.6%。2023年,推动建成9所普通高中,普高录取率有望达到60%以上。

[潘潘(网友)]:

  我市普通高中有什么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吴副局长]:

  为提升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条件和教育水平,我市深入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建设。
  一是推动特色高中培育。推动8所市级高中特色发展建设校、23所特色项目建设校和11所省级特色示范项目培育校改革创新,支持各校在“科技、人文、体育、音乐舞蹈、美术、普职融通”等领域特色发展。支持普通高中积极开展特色示范项目培育,推进普通高中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引导高中校由分层教育向分类教育转变,形成优质品牌创建与多样化有特色共同发展的高中办学格局,进一步完善厦门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二是实施高中教学“片区管理”。为推动新建校的顺利开办,我们将加大市属优质高中与区属高中对口帮扶力度,健全完善帮扶机制,实施高中教学“片区管理”,为促进区属高中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与服务。
  三是继续实施“普职融通”试点。2023年将在2022年普职融通工作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并对普职融通班的学生建立“一生一档”,进行学业水平的跟踪,同时,进一步加强“普职融通”课程研究,切实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王女士(网友)]:

  我市在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有什么措施?

[吴副局长]:

  我市高度重视对于高中教育教学的指导,出台《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和提升高中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召开高三提质增效专题会议,委局领导多次下校调研,指导全市33所高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四次高三质检,做好质量分析。继续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实施新课程改革试验,推进厦门教育顶层设计方案,完成高中新课程培训、13项教学成果提升项目内容。2022年高考再创佳绩,全市高考学生1.92万人,全省占比8.8%,高考优生人数全省第一:物理类前100名、历史类前50名我市有49人,全省占比32.7%,优生人数和比例以领先优势获得全省第一。

[悦(网友)]:

  还有什么优质学校将在岛外建设新校区?

[吴副局长]:

  除了之前已经提到过已经建成和在建即将建成的名校岛外校区外,目前还有两个“名校跨岛”项目正在推进中,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小学项目位于厦门市同安新城美峰片区,观安南路以南,滨贤中路以北,怡宁路以东,美洋路以西。规划总用地面积6.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87万平方米;办学规模96班(48班小学,48班初中);总投资4.6亿元。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4年9月建成移交。
  二是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同安校区项目位于厦门市环东海域新城同安区西柯北片区,通福路以南、西柯街以东。规划总用地面积:6.0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9万平方米;办学规模72班(48班小学,24班初中);总投资3.88亿元。项目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5年3月建成移交。

[厦门家长(网友)]:

  今年中考报名人数确定了吗?公立普高录取多少人?今年招生有中央美院附属厦门中学吗?招生规模和续费多少?

[吴副局长]:

  2023年中考报名人数为4.7万人,公办普高录取人数预计超过2.8万人,普高录取率有望提高到60%以上。具体招生学校、规模和费用详见今年7月即将发布的《2023年厦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册》。

[厦门家长(网友)]:

  今年9所高中分别招生多少人?招生片区怎么划分

[吴副局长]:

  今年9所高中招生人数请参考今年7月即将发布的《2023年厦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册》。招生片区划分详见《厦门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小陈(网友)]:

  请问吴局,您提到:到2035年,规划建设不少于45所普高,新增学位不少于9.33万个,总供给学位将达到15.33万个,普高录取率逐年逐步增长。

  那么,是不是以后都上普高,没有中职了?

[吴副局长]:

  根据《厦门市教育设施规划(2020-2035年)》,我市将积极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科学制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结构规模比例。

[岛内家长(网友)]:

  吴局长及主持人,9所新高中今年招生多少人?哪些跨片区?哪些只招本片区,跨片多少人?

[吴副局长]:

  您好,2023年中考报名人数为4.7万人,公办普高录取人数预计超过2.8万人,普高录取率有望提高到60%以上。具体招生学校、规模和费用详见今年7月即将发布的《2023年厦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册》。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
昵称: *
内容: *
验证码:  *